書名寫:The Unofficial Design Portfolio Handbook

個人意見:設計作品集實做手冊

Martijn van den Broeck 的個人意見

目錄

作品集之前 為什麼我要準備作品集?

打造作品集 我要如何著手規劃作品集? 作品集裡面,最重要的是什麼?

我的作品集該是網站還是印刷的? 我要自行設計作品集佈景主題,還是直接買一個? 我的作品集該用哪個內容管理系統 (CMS)?

我的作品集要放幾個作品? 該如何決定要放哪些作品?

該如何規劃案例分析? 該如何呈現在學校做的專案? 該如何呈現簽訂保密協定 (NDA) 的作品?

如何確認真的發佈作品集了?

改進作品集 如何讓作品集出眾? 如何確保訪客記得我的作品集? 如何從作品集回饋階段獲取價值? 如何更吸引我的目標觀眾?

作品集之後 如果沒有新的專案可以展示,如何讓作品集看起來仍在活躍? 我要根據每次申請不同公司的職位而修改作品集嗎? 作品集會如何影響職涯?

關於這本手冊


作品集之前

為什麼我要準備作品集?

身為創意工作者,常常會有人要求你展示作品。作品集可以向任何對你有興趣的人展現才能。如果要吸引合作客戶或求職,這是必要的。

也許讓你更有影響力的是:作品集能幫助你跟業界人士建立人脈,自然形成認同你的人際網路。

讓人來看你的作品集很簡單,但是讓人關注 (follow) 就困難多了。這是長期、常態讓訪客有理由給予回饋的態度。像是每週文章精選、每日免費設計資源靈感,你必須不斷地提供價值,訪客才會成為追隨者。

這個策略的基礎是把你的訪客當(真)人看,別再盯著統計分析數據。如果你把訪客當作數字,你對他們來說也是數字。

產出內容得花很多時間,但是努力會有回報。忠實的追隨者會為了回報你,做任何事情。他們願意用自己的人脈增進你的職涯機會。

相關文章

你該要有個線上作品集的真正理由(英)

設計作品集會如何影響你的職涯(英)


打造作品集

我要如何著手規劃作品集?

著手打造作品集的時候,最常見的陷阱是花時間設計,容易被很多選擇佔滿時間,讓你的作品集不斷地延後。要用哪個內容管理系統?要挑哪個主題?從頭打造還是根據佈景主題修改?

我認為還沒決定內容之前,先不要擔心作品集的設計。第一,沒有內容,就無法有充分的資訊用以選擇設計。你不可能在獲取內容之前就決定足以容下它們的設計。

第二,如果讓設計先定案,它將會操控內容,你會成為你自己設計的奴隸。你會寫下無意義的合作見證,只因為佈景主題有這個欄位。如果沒有設計一個部落格頁面,你甚至不會想要開始寫部落格呢。

與其從設計開始,我建議內容優先的做法。先寫下案例分析;蒐集專案照片,然後設計視覺稿。在擔心設計之前,先把作品集的內容準備好。

我覺得 Medium 是快速成立作品集的優秀平台,它不只鼓勵內容優先的做法,甚至立刻有一群觀眾。

相關文章

在你的設計作品集採用內容優先策略(英)

為何要在 Medium 建立第一個作品集?(英)

如何在 Medium.com 設立第一個作品集(英)

我如何在 Medium.com 建立作品集(英)


作品集裡面,最重要的是什麼?

你有超棒的專案,很不錯的作品集設計,訪客數達到百萬。只有訪客可以跟你聯繫,一切才會有所回報,所以你首先要做的事情是放聯絡頁面,讓人們用喜歡的方式聯絡你。

而最重要的是,你的作品集就是關於你。你的特色就是最珍貴的價值主張,從人群裡脫穎而出。有特色的關於頁面訴說著你的故事,讓大家認識你,分享你對這個世界、產業甚至自己作品的看法。

最後,作品集是展現技能的絕佳地方。案例分析頁面有每個專案的 Why、How 與 What。展現技能的方式不是嘴巴講講你有多厲害,而是用展示的方式,讓作品發聲。

相關文章

你的 UX 作品集裡面,三個最重要的事情(英)


我的作品集該是網站還是印刷的?

我的回答是:你應該做成網站。在多數的情況,除非紙本作品集能夠展現你的高超經驗,例如:你是平面設計師,要不然就做成網站。

我認為該做成網站是因為它能觸及最多人,不會被你能負擔的紙本列印數量或有幾個收件人地址限制。你的觀眾會上網,那你也應該在那裡。

請不要耍蠢在網路上放 PDF 文件,你曾經有在網路上舒適觀看 PDF 文件的經驗嗎?PDF 檔案是由設計印刷品的工具做出來的。所以在網路上放 PDF 不是明智之舉,就跟把你的網站列印出來一樣。

相關文章

你的作品集該是網站還是印刷的?(英)


我要自行設計作品集佈景主題,還是直接買一個?

老實說,你的觀眾大多不在意你花了 50 小時從無到有設計開發,還是花 5 分鐘安裝免費佈景主題。

有一小撮注意到你自製佈景主題的人會感到讚嘆。讓他們印象深刻很棒,因為他們通常是會雇用你的人。

只不過,打造自訂的佈景主題並不容易。在你有能力設計做出近似免費佈景主題水準時才考慮。如果你還沒有辦法的話,很不幸地,那些使用免費佈景主題的就贏過你了。

相關文章

你應該打造自己的作品集主題嗎?(英)


我的作品集該用哪個內容管理系統 (CMS)?

說到挑選內容管理系統 (CMS),目前沒有一套搞定所有問題的平台。最適合你的 CMS 得看你的個人專長和作品集的目的。的確, 最好的 CMS 讓你專注在最擅長的地方,不管是設計還是開發,都有還是都沒有,以新手來說,Medium 是個好地方。

相關文章

如何決定你的線上作品集要用哪個內容管理系統(英)

為何要在 Medium 建立第一個作品集?(英)

如何在 Medium.com 設立第一個作品集(英)


我的作品集要放幾個作品?

我知道你有呈現全部專案的衝動,不想要冒險讓訪客錯過任何一個可能會感到興趣的專案。

只不過我強烈確信,少一些專案會比較好。有幾個理由:首先,沒這麼多專案,讓你可以更有深度。這比廣度還要重要,深度顯露出你的專長、熱情與潛力。

第二,讓你可以掌控訪客的來訪經驗。專案少一些,訪客就越有可能看完全部。這有幫助品質和定位維持一致。

第三,太多專案反而顯示出缺乏自信,你的訪客感覺得到這點。最後,你會希望訪客看更多,那他們就會跟你聯絡,就可以開始建立關係。

總結以上,我個人建議最佳的作品集數量是三到五個,依你想要談得多深入。

相關文章

為什麼少一點專案的作品集比較好(英)

你的設計作品集要呈現哪些專案(英)


該如何決定要放哪些作品?

請不要開始環顧你之前的專案。你跟這些專案已經有情感連結,這會讓你無法理性地選擇。

那要怎麼做?我建議往那些想要更精進的類型去思考。記住,你挑選出的專案,代表你之後想要成為的樣子,而不是過去怎麼樣。

因此,你可能得要刪除最棒的作品,也要把最喜愛的作品藏起來。幾次之後,對你的訪客來說覺得最切身相關的,其實就是你最近的作品。

樂觀看待這件事情,你真的想要做的類型會越來越多。長久來說,會讓你過得更快樂。

相關文章

你的設計作品集要呈現哪些專案(英)

為什麼少一點專案的作品集比較好(英)


該如何規劃案例分析?

我認為每一個有效的案例分析涵蓋三個基本成分:

Why 為什麼你要做這個專案。 How 你如何做出這個專案。 What 這個專案的成果。

建議遵照這個順序。好,現在專案已經涵蓋這三個元素,但是案例分析的結構如何決定端看你自己。最後你可能會做出像日記,也有可能是跟科學報告一樣的結構。你重視自己是設計師的自覺,將決定溝通投入多少心力,這就是關鍵所在。

相關文章

不該在規劃案例分析做的事情(英)

設計作品集裡的案例分析會揭露關於你的事情(英)


該如何呈現在學校做的專案?

我常注意到學校專案 (school projects) 的狀況是:學生迴避了責任,它很容易躲藏在學校提供的設計概要 (design brief) 後方;很容易責罵不佳的結果;很容易說你沒有時間做使用者測試。

造假也很容易發生。學生常常假裝專案跟教科書說的結果一樣,實際上沒有。

我認為,要說服訪客認識你的設計能力,就得先從責任感開始。誠實說出哪裡出錯了,當然也要說學到什麼。身為學生,專案不夠好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只要拿出想進步的態度。

相關文章

設計作品集裡面,展示學校專案的小秘訣(英)


該如何呈現簽訂保密協定 (NDA) 的作品?

其實就跟它聽起來一樣明顯,第一件要做的事情瞭解合約,不是每個 NDA 都一樣。有些限制非常多,有些沒有。先瞭解它,就可以做最有效的利用。

現在,問問你自己:如果這件作品沒有 NDA,你會在作品集上秀出哪個特定功能呢?它能夠展示某些的專長嗎?展示你曾經有知名客戶?讓訪客知道你可以團隊合作?還是內心真正熱情的所在?

如果了解自己還缺什麼,那就可以開始尋找能夠達到類似效果的方式。可能就只是換一張照片,但是也可能要做個業餘專案,不要只是把素材馬賽克。

相關文章

如何在你的線上作品集展示簽訂保密協定的作品(英)

如果沒有新的專案可以展示,如何讓作品集看起來仍在活躍中?(英)


如何確認真的發佈作品集了?

對多數人來說,打造作品集最困難的是公開它。作品集就好像黑洞一般,吸盡所有的精力和時間,如同一個永無止境的專案。

我認為無法發佈 (launch) 作品集的主要原因在:如何看待「發佈」,將發佈視為終點線。你覺得公開作品集是一種確定的、無法改變的行為,導致設下太高的目標。你把自己設下不切實際的標準,只因為覺得發佈之後是無法回頭的。

感覺已經接近終點線的時候,會衝刺一下。只不過,事實上終點線一定都在你想像更遠的地方。如果你進行最後衝刺,卻沒有真正達到終點*,那就麻煩大了。

這裡的意思是衝刺過後就放著不管。


所以要怎麼做呢?真正的答案其實很簡單,不要再把公開當作終點。習慣經常公開一小部分,例如每次就一頁。

相關文章

如何安排線上作品集的重要順序,並且確認發佈(英)

為什麼你的線上作品集還未發佈(英)


改進作品集

如何讓作品集出眾?

你因為獨特而出眾。聽起來很困難嗎?跟你說個小秘密:你就是獨特的,事實上,每個人都是。所以為了要讓作品集出眾,得要強調獨特點。

我認為讓作品集出眾的訣竅是讓它有個性 (make it very personal),人們光是打開作品集就足以認識你。

相關文章

如何讓作品集出眾(英)

在 2016 年,讓你的設計作品集出眾的五個小秘訣(英)


如何確保訪客記得我的作品集?

我認為人們最常犯的錯誤,不是挑錯想讓人留下印象的東西,而是顯得不一致,讓人困惑的個人特質,導致訪客接收不到訊息。

如果不設定好自己要傳達怎麼樣的印象,那不是被遺忘,就是留下錯誤的印象。如果不清楚自己代表什麼,網路就會幫你憑空杜撰,100 次其中 99 次是錯的。

想要讓人們記住你,就得要仔細思考要怎麼樣被記住:用一句話形容自己。簡短、易懂、有個性而且跟作品集其他內容一致。

相關文章

想要如何讓線上作品集的訪客記得你?(英)


如何從作品集回饋階段獲取價值?

回饋真的可以改進你的作品集,這是設計師的氧氣。

許多提供回饋的人試著避免衝突,造成過度正面。知道你哪裡做得很好,無法幫助你將弱點改進,只會自我感覺良好。

我認為要充分利用回饋,作品集必須要真正展現實力。找個是作品集目標客群的人,花點時間問他。跟他私下見面,坐在他旁邊,引導他說出想法然後錄音起來。10 分鐘倒數鈴響之前做筆記但是不交談,這是一個能更加了解訪客行為的擬真環境。

相關文章

讓設計作品集回饋更有用的八個步驟(英)


如何更吸引我的目標觀眾?

許多設計師的作品集沒有讓目標觀眾留下清楚的印象。結果是原本要開發新客戶,卻只吸引到設計師。

以目標客群做的設計由定義他們是誰開始。你想要吸引招募部門,獲得工作?想要說服客戶,你的服務可以為他們賺更多錢?還是你想要在設計社群獲得讚美?

定義好目標客群後,聯絡符合此類別的人。有可能的話,跟他們當面交談,或者是讓他們評論作品集。瞭解他們的動機、行為和認知,成為設計的基礎。

相關文章

你為了誰而設計線上作品集?(英)

深入了解作品集訪客的捲動行為 (scroll behaviour)(英)


作品集之後

如果沒有新的專案可以展示,如何讓作品集看起來仍在活躍?

有很多理由讓你不多加幾個專案。不過,我覺得即使沒有新的專案,你還是可以做一些讓訪客覺得相關的內容。

你的專案可能還在 NDA,但這不代表不能寫它,你還是可以寫一些你的經驗和學習到的地方,依舊能給訪客帶來禮物。

也不要等到完成之後才分享你的專案,你可以在開始的時候就分享。

相關文章

如果沒有新的專案可以展示,如何讓作品集看起來仍在活躍?(英)


我要根據每次申請不同公司的職位而修改作品集嗎?

我認為,為了獲得你夢想中的工作而多付出幾個小時是很棒的,只不過我還是要為特定公司打造作品集這件事潑你冷水。如果你自認了解公司在尋找的,有很大的風險。你會想辦法成為完美的候選人,但是出發點卻不是實際情況。你不呈現真正的自己,而是你覺得他們想要的。

我會嘗試用不一樣的方式引起公司的注意:寫一篇文章,關於你正在申請的公司,解決他們其中正在面臨的問題;在 Youtube 影片留下深思熟慮的回應;跟他們的設計師喝杯咖啡。

相關文章

為什麼你不應該根據每次申請不同公司的職位而修改作品集(英)


作品集會如何影響職涯?

作品集不會影響你的職涯,人們才會影響你的職涯。你的職涯是倚靠在其他人的肩膀上,人們才會給你機會。

如果你想要讓人們影響你的職涯,就要給他們價值,而作品集就是個絕讚的好地方。在上面你可以給予人們靈感,可以分享解決方案和贈送資源。如果你對追隨者展現誠意,他們也會真誠地對待你。總有那麼一天,他們樂意用增加你的職涯機會來回報。

相關文章

作品集會如何影響職涯(英)

線上作品集如何讓你獲得工作(英)


關於這本手冊

個人意見:設計作品集實做手冊由 Martijn van den Broeck 策劃。Martijn 目前是 Google 的使用者經驗設計實習,之前任職於 IDEO。

好的設計作品集確實可以影響你的職涯,但是打造它卻很難。我的作品集帶給我想要的結果之前,就掙扎了好幾年。為了對你有幫助,我決定在這本手冊裡面分享全部我知道的事情。還不完整;還不完美,這是一個開端。

這本手冊匯集 36 篇我之前在郵寄清單發表的文章。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在 Twitter 跟我打聲招呼或寄封 Email 給我。

按這裡下載免費的個人意見:設計作品集實做手冊(英)